不藏私的三金律


從賠掉兩棟房子 6億身價的億元股市大亨!!
徐航健不藏私 公開分享焠鍊40年的三金律


一四年《富比世》亞洲慈善英雄榜入選者之一的
徐航健,
在四十五歲成為專職投資人之前,
只不過是在中華電信研究所擔任副研究員的平凡上班族。

我們來詳細剖析他在股市賺得巨大財富的成功之道。



元大寶來證券位於台北市精華商業地段,
一間編號為「X68」的貴賓看盤室裡,
一位滿頭銀髮、眼睛炯炯有神的七十一歲長者,
挺著腰桿盯著閃爍的螢幕。


如果只看他手腕上的卡西歐電子錶,
以及身上領口磨損的襯衫,
實在很難相信他就是
入選今年《富比世》雜誌亞洲慈善英雄榜的捐款大戶。
他叫
徐航健,
持有台表科逾 一萬張,
是股市操作部位高達七億元以上的股市大亨,
去年因捐款一億二千萬元給母校淡江大學興建國際會議中心而名噪一時。

徐航健
他出生於浙江大地主人家,
中日八年抗戰爆發,
父親加入空軍。
抗戰結束後,
又爆發國共內戰,
父親帶著一家大小,
隨著國民政府撤守來台。
幾經輾轉遷移,
徐家最後在屏東潮州鎮落腳。


家中食指浩繁,
靠著父親微薄的軍餉,
即使利用公餘教授數學,
也難以維持一家八口生計。


徐航健的母親
只好在自家後院養兩百多隻蛋雞,
每當下蛋時,
就由徐航健載到鎮上的商家販賣。
徐航健感恩地說:
「每當開學,
我家有六個小孩要繳學費,
我去飼料行買雞飼料,
不等我開口,
老闆就自動讓我賒帳。」



為了減輕家計,
徐航健考進海軍官校,
期間還到淡江大學管理研究所進修。


十多年的軍職生涯退伍後,
徐曾短暫到中國造船任職、崇佑企專教過書,
也曾到民間的電鍍公司擔任主管,
一直到中華電信研究所任職後才穩定下來。


徐航健說:
「我的專長
queuing theory(排隊理論,一種計算隨機性的數學理論),
它不僅可應用在公車班次的安排,
連工廠庫存管理、電信交換機的設計等,
都派得上用場。」


除了電信研究所優渥的薪資,
以及經常有許多公民營機關爭相邀約教授「排隊理論」,
使徐航健上班收入頗豐,
再憑著自認為對數字的專業,
遂興起轉戰股市的念頭。


豈料生平投資的第一檔股票就讓他踢到大鐵板。
徐涉入股海的第一檔股票是
紡纖股聯隆。
「我看它從一百二十多元跌到六十元,
覺得夠便宜了去接,
竟漲到八十幾元。
從八十幾元跌到七十幾元,
我還借錢加碼,
沒想到之後竟破底直摜破四十元。」


「聯隆一役,
我虧了八十幾萬元,
當時(約民國六十年代初)可買一間房子吧。
被老 婆念了一頓,
我們倆只有靠上班薪資,
花了好幾年才把欠債還清。」


一九七九年
徐航健到一家電鍍公司擔任總經理,
因為看好這家公司的陽極處理技術,
徐自己也投入八十萬元入股。
當時遇到不景氣,
又做壞軍方客戶的產品,
公司最後以賠本收場,
徐的入股金血本無歸,
此為投資第二次重大挫敗。


黯然辭去電鍍公司的總經理職位,
徐到電信研究所任職,
記取先前教訓,
不再盲目投資,
而是下苦功研究
技術面、基本面、財務面各種股市專業知識,
操作成績正有起色之際,
卻於一九八八年遭遇復徵證所稅,
台股連續重挫十九個交易日的慘烈崩盤。


這次,
讓徐航健痛賠數百萬元,
這一年徐航健正值四十五歲壯年,
他感慨地說:
「技術面、基本面、財務面……各種面,
我無不努力面面俱到,
但四十五歲之前的我,
在投資上,
卻落得無顏面對老婆啊!」



上市股票做不好,
徐航健仍不死心,
轉而操作未上市股。


經友人介紹他接觸到了
製造快閃記憶體卡製造商Silicon Storage TechnologySST)。
他埋頭研究快閃記憶體產業,
並把研究後的心中疑問,
向公司(SST是由台灣人創辦的企業)以及專業人士請教。


他說:
「當時DRAM是記憶體的主流,
我四處請益後,
深覺Flash有機會與DRAM分庭抗禮,
甚至凌駕DRAM
決定拿出約二百萬元新台幣投資,
一直抱好 幾年到SST以十美元在那斯達克上市,
漲到二十幾美元,
我不賣!
又跌回八十幾美分,
我仍死抱!
然後數位相機應用Flash卡熱潮起,
再讓該股狂漲最高至一 美元,
我終於賣出部分,
再重挫至二十幾美元,
全部出清!」平均下來,
SST讓徐航健暴賺逾六十倍,
賺到他在股市的第一桶金一億元。


金律一:大型股只能發小財,小型股才能讓你發大財


徐航健坦承,
他在未上市股的戰績基本上是十敗二勝,
成功機會只有五分之一。
未上市中,
徐了SST與立衛科技大賺,
其他皆告打平或虧損。
他名片上印著四家未上市電子股的董事頭銜,
但坦承不諱地說:
「都虧損套牢啊!」


未上市股雖讓徐航健賺到了
「第一桶金」(一億元)
不過低成功率也逐漸令他意興闌珊,
讓他把注意力再度轉到上市公司。


即使開始把資金轉移至上市股,
徐航健仍然秉持著
未上市股的投資原則長期抱牢具成長力的冷門小型股,


只不過,
不同的是,
未上市十敗二勝,
勝的報酬率動輒五至十倍,
投資上市股反而是六勝四敗,
而報酬率則下降至三至五倍。


徐航健之所以鍾情小型股,
特別是新興產業,
具後市爆發力的小型冷門股,
對此,
他解釋道:
「股市就像挖掘寶藏一樣,
當很多人都在同一個地點挖寶時,
即使那個地方真的有寶藏,
但你能夠分到的只有一點點。」


「挖寶就要挑很少人注意到的地點,
股票投資亦是如此!」


他進一步解釋:
「不要小看每年只成長一五%的小型股,
你抱它個十五年、二十年下來,看
看會有多驚人的成長!」
「也不要太在意一季或二季營收不好,
或者是因一年景氣不好,
營收獲利出現衰退的現象,
再怎麼健康的人,
偶爾也會生病,更何況公司!」


把這種投資哲學發揮到極致的代表作就是
台表科。
徐航健投資台表科逾十年,
過去十年來台表科營收從每年三十幾億元成長到四百多億元,
股本從六億元增長至二十七億元。
十年下來的配股配息,
讓徐航健目前持有高達逾一萬張,
累積報酬率超過五○○%以上。


「只要人們持續使用電子產品,
台表科的電子零件插件服務就會被需要,
沒有產品週期縮短或被淘汰的問題。」
徐航健強調說,
你挑對大型股,
頂多讓你賺一至二倍,
發發小財;
賺五倍以上的大財,
就要挑像台表科這種能夠持續茁壯的小型股,
然後抱牢它。


金律二:選對股,時間是朋友;選錯股,時間是敵人


問題是,
即使鎖定冷門小型股,
能不能選對股票也是個問題。


對此,
徐航健坦承:
「我的選股功力不怎麼高明,
但我自認為比絕大多數投資人高明的地方在於,
我勇於承認自己所犯的錯!」


他舉今年稍早全數出清、
於兩年多前以五十幾元開始分批買進的食品自動化機械設備整合廠
彬台
的例子說:
「我賣掉它,
不是因為它股價一直跌,
而是營收與獲利已經連續衰退兩年,
公司之前曾表示,
訂單排隊半年,擴廠也已就緒,
但說了之後,
營收不但持續衰退,
獲利還轉盈為虧。」


「我買彬台成本高達五十元,
賣在二十幾元,
虧損超過五%、
好幾千萬元,
但一旦我承認看錯,
絕不戀棧,
虧五%以上我也毫不留情砍光光。」
「因為,
我投資股票堅信
一個硬道理:
選對股,時間是你的好朋友;
選錯股,時間就會變成你最大敵人。」


金律三:經營者持股比率高,才能與股東同一陣線


這位認錯停損看似果決的歐吉桑,
事實上,
固執起來也令人難以領教。
今年除了彬台大虧已經賣出之外,
徐航健還「踩到」了
F-再生
這檔「地雷股」,
但是他不僅不停損,
還逢低加碼,
持股張數已高達二千張。


徐大戶堅信,
F-再生股價重挫,
是國際禿鷹集團興風作浪使然。
「證交所與簽證的勤業眾信會計事務所都說沒問題。」
他為F-再生辯護說。
不過,
投資F-再生,
以及持股最多的台表科,
加上今年重點買進的
喬山,
這些核心持股
都有一個共同的特點:經營者持股比率極高。


台表科董事長伍開雲家族持股超過二%,
喬山運動器材的羅崑泉家族超過六%,
F-再生的丁金造家族則高達五%。
講到這,
徐航健提高音調說:
F-再生丁家持有十幾萬張,
我才上千張,
我還怕他們不成?」
不經意間展露股市大戶特有的豪氣。


徐的F-再生投資是否能成功,
留待時間驗證,
但這一點凸顯出他所楬櫫三大投資金律的
第三條:要投資經營者持股比率高的公司,
最起碼二%,
這樣經營者才能與股東站在同一條船上,
也比較願意為公司打拚,
否則,
持股比率低的經營者,
容易棄船而逃。


上述三條投資金律
就是徐航健為自己找到的致勝方程式,
他再三強調,
這個世界絕對不存在適合每一個人的股市獲利公式。
「要在股市成功,
每個人都必須根據自己的個性與資金情況,
打造適合自己的獲利公式,
這就是我所謂的股市中的煉金術!」
徐大戶帶著神祕的笑容歸結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