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大戶變廟公


一次貪念賠掉逾十二億元的教訓

~股市大戶變廟公



昔日股市大戶
鄭楠興
曾是「喊水會結凍」的主力,
賺到錢後想要成為上市公司老闆,
卻因此捲入
國票案
被控涉嫌不法炒股,
一夕之間賠掉逾十二億元。
現在的他,
當廟公
並重拾股市投資,
他深深體會到,
做自己最在行的事,
才不會走更多的冤枉路!

「如果人生可以重來,我會安分地在電信局上班!」
坐在券商營業廳VIP看盤室裡、曾經叱吒台股的
鄭楠興
感慨地說。

眼前這位現年六十四歲的昔日股市大戶,
已從絢爛歸於平淡,
對照一手投資興建
金山財神廟的「廟公」形象,
當年征戰台股的意氣風發已不復存在。

場景拉到位於新北市金山、萬里交界的半山腰,
金山財神廟
坐落的位置,
在風水學中有
「虎耳穴」之稱,
寒流來襲的周末午後,
細雨冷風吹得人直打哆嗦,
卻澆不熄鄭楠興「宣揚廟務」的熱情。

手握一束清香、
虔誠膜拜的他,
看來氣定神閒,
當他滔滔不絕地闡述財神廟的種種靈驗神蹟時,
很難想像,
他就是昔日可以調度市場百億資金的「新嘉義幫幫主」,
全盛時期,我的身價大概有二十億元!
在一九八○年代的台股市場,
鄭楠興是可以在股海中呼風喚雨的主力大戶。

「其實在早期台股主力股市操作盛行『養、套、殺』的年代,
鄭楠興是相對『厚道』的,
他不會坑殺散戶,
股票操作也選擇相對有基本面的,
且全盛時期手握資產可能不只二十億元,
對照昔日身價,
現在的確大不如前。」
認識鄭楠興近二十年的資深分析師
馬紀強
如此形容。

從電信局的小員工,
到身價二十億元的股市大戶,
根據鄭楠興的說法,
他是以三十萬元的資金開始投資台股,
靠著丙種資金拉大投資槓桿

我這輩子賺過好多個億元,
但其實,
只有在賺到第一個一千萬元時,
我有特別強烈的富足感!
鄭楠興笑著說,
還記得,
當初買的人生第一支股票是在一九七二年,
透過抽籤買到的
新紡,
當時賺到二萬多元的獲利,
要比電信局月薪六、七千元好上三、四倍,
讓他醉心研究股市操作,
當時他與台股投資大戶
賈文中等人,
還常常交換資訊,
互通市場訊息,
直到七八年,
短短六年的光景,
就賺到人生第一個一千萬元,
才讓他開始覺得自己是「有錢人」!
「至於後來賺到的幾個億元,
反而對我來說並沒有太大的感覺。」

一九八○年代,
主力的力量主導台股市場。
當時,
鄭楠興錢賺得容易,
千萬元的本金在股票市場快速膨脹,
為人海派的他,
也就跟著出手闊綽了起來,
「有一次,『新嘉義幫』的北中南朋友一起聚會,
光是一晚的酒店錢,
就付了高達七、八十萬元。」
他如此形容。

有了錢,
就想有名,
也想要被尊重、被肯定。
然而,
鄭楠興用錯了方法,
搞錯了方向。

「其實我本身是節儉出了名的,不穿名牌,
一餐一碗滷肉飯,就可以吃得很開心了。」
鄭楠興解釋,
有錢之後,
邀約合夥做生意,
或是求助的朋友不斷上門,
或許就是急著想被肯定的心態作祟,
鄭楠興幾乎「有求必應」。
「算算,光是朋友來調錢、倒帳,
這些收不回來的呆帳,
至少就有五億元之多。」

「現在想想,
如果當初好好地做我的股票,
不借人錢、胡亂投資,
不貪戀作上市公司老闆的好名聲,
我的日子會好過很多!」
而在鄭楠興口中
「讓我從英雄變狗雄」
的關鍵一役,
自然就是九五年的
「國票案」。

一九九五年,
他被控與「國票案」主角楊瑞仁合作,
以不法資金聯合炒股,
並在三個月內,
成功入主
高興昌台光
兩家上市公司。
詐貸百億元的楊瑞仁入獄十三年,
於二○○八年出獄;
鄭楠興則因違反《證交法》遭到起訴,
曾被羈押九十七日之久,
最終獲判無罪。


鄭楠興在二○○八年聲請冤獄賠償,
獲賠四十八萬五千元,
他說:
「要怪就怪我太貪,
在股票市場賺到錢,
就急著想當個受人景仰的企業家,
沒想到卻惹來一身腥。」
「但,我的損失不只是惹來一身腥,
在財富上,我損失了超過十二億元。」

鄭楠興解釋,
當時,
是超級營業員
郭銀芳
主動找上他,
「我有位身分不便曝光的客戶,
想要吃下高興昌,
對方欣賞你的股票操作手法,
認為把資金交給你,
可以順利透過股票操作取得經營權。」

據鄭楠興的說法,
一心想當上市公司負責人的他,
被這「天上掉下來的禮物」沖昏了頭,
一時失去戒心、見獵心喜,
誤以為對方是神祕外資或企業家第二代,
不僅答應合作,
自己也投注大筆資金。
沒想到,
入主上市公司的風光時間不到兩個月,
國票案爆發,
相關個股股價崩跌,
也讓他的資產瞬間損失三分之二,
「算一算,蒸發掉的錢至少超過十二億元」

受過「國票案」事件的教訓後,
鄭楠興的心境有了轉變,
他不再對成為上市公司的經營者,
有不切實際的憧憬,
「若要說我人生還有什麼遺憾,
就是無法把台光成功地經營起來。」
曾任台光名譽董事長的鄭楠興自我解嘲說,
自己或許真的不是經營公司的料,
所以當初讓出台光經營權,
是希望公司經營更好,
沒想到對方居然變賣公司資產,
弄到股票下市,
讓他覺得真的有愧於員工。

提起「當年勇」,
他坦承仍不能完全忘情股市,
「還是會盯盤」。

不過年逾六十,
早無當年殺進殺出霸氣,
何況現在法人時代,
「我這種老式投資人也做不了主」。

鄭楠興捐助興建
「金山財神廟」,
九十一年落成。

鄭楠興說,
他是被財神指定蓋廟的人選。
一開始是他的朋友借台光的辦公室商量建廟事宜,
就此接觸廟務;
不久後,
他坐車回公司的途中作了個夢,
財神爺在夢中對他說:
「你如果為我造座廟,我就保佑你賺大錢、步步高升」。

夢醒後
,鄭楠興直覺這是財神爺派給他的「任務」,
決心捐款建廟;
神奇的是,
財神廟安座大典儀式剛完成,
鄭楠興接到秘書來電:「台光股票亮燈漲停啦!」

但近幾年台光業績與股價表現不理想,
鄭楠興仍信心滿滿。
今年能源概念股大發,
台光省電冷氣機正好量產,
他認為這都是「財神相助」!

鄭楠興後期採用較中長期的投資方式
1.選主流股
2.月線MACD由負逐漸收斂轉正,這是屬於中長線的作法
3.留意周KD、月KD黃金交叉向上的好股票

「累積財富對我來說已經不是最重要的了!
現在回想,
其實賺到千萬元,
生活就很夠用了!」

如今,
鄭楠興不再貪圖當上市公司老闆的風光,
立志將財神廟發展成台灣知名觀光景點的他,
更懂得知足,
每周二天到廟裡、三、四天出現在號子VIP看盤室看盤,
閒暇之餘海釣、泡泡普洱茶。
走過過去的風風雨雨,
他覺得:
做自己最在行的事,才是王道!